醒来,读着,写长长的信

本账号主要堆放读书笔记,极其罕见的情况下才会写同人文,请勿关注。

  梵高是象征主义的大师,他本人的生平也像是艺术的象征。艺术家的自杀,往往并不是其艺术生命的中断,而是艺术生命完成之后,于人世再无牵挂和留恋,便只剩下自杀一途。


  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止,而是生命的完成。


  纵观梵高的一生,可以说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。梵高二十岁之前平平无奇,从二十岁开始辞掉工作学习绘画,到三十七岁自杀身亡,艺术生涯只有十七年。然而梵高的艺术人生是完整的,不存在惜其早死未完成的情况。梵高又是极其勤奋的画家,仿佛他就是为绘画而生,而且知道自己不能维持很长时间,即使受到疾病的困扰,绘画却从不停止,现存的大量作品就是例证,一张正图往往存在十几张乃至几十张不同画法的草稿。

  人们总爱用梵高来举例艺术家何其悲凉,死后才能尽享盛名,而这名声于死人毫无意义。但梵高死后十年间举行巡回画展,便已引起相当不错的反响。若使梵高多活二十年,即使没有今天如此之高的地位,也可尽享一部分成果了吧。而多活二十年,梵高也就才五十七岁。可是梵高没有等待,他在他的艺术达到巅峰并完成之后,选择了自杀。

  人世间的悖论是多么奇怪,一个如此热爱生命如此渴望生命赞美生命热情的人,最后能选择的道路竟然是自杀!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凉。对生命的热诚,最终变成自己的催命符。

  绝望的人活得久,因为没有期待反而能应对各种打击。心怀希望的人被一再打击折磨,便只有破灭毁灭一条路。他越是深沉地渴望生命的热情,便越会感受到失去热情的生命多么难以忍受,多么贫乏和荒凉。然而,这荒凉才是生命的底色,贫乏才是生命的常态。最终,便会被这渴望逼死。


  “他也曾渴望欢欣。”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