醒来,读着,写长长的信

本账号主要堆放读书笔记,极其罕见的情况下才会写同人文,请勿关注。

2021年读书总结

        时间总是过得很快,不知不觉又到年底了,也该厘清旧账,展望未来。今年的总结动笔的时间稍早,12月中旬,担心年底才赶稿会有其他事情绊住。

  废话不多说,今年是具有跨越性成就的一年,与去年担心读书量会因为工作锐减相反,今年读书之多可谓是历年之最。

  2021年共读完58本,弃读6本。在第四年达成了当初立下的目标,争取一周一本,一年52本。希望下一年再接再厉。

  今年读的书虽多,有印象的却变得更少了。或许我变得冷漠而专横,很难被打动。

  年度最佳系列作品,那不勒斯四部曲,讲述两个女人一生的友谊和经历。它深深地震撼我,震惊于纯女性视角竟然与男性视角有如此之大的差别,也给了我信心,女性同样可以写出史诗,关于她们自身的史诗。

  年度最佳新知开拓,国学经典系列。虽然仅仅些入门基础知识,但也算是系统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。一方面,我深深地感受到,中华文化的底蕴,不曾言明却浸透日常生活行为的准则和思想,另一方面也不由觉得,这些内涵在现代并未得到真正的传承和结合时代改写,到底是一种已经停留在纸面上,僵死的思想。

  年度最佳科幻小说,你一生的故事。特德·姜的想象力十分强大,尤其是关于宗教、科学和人性方面的想法惹人深思。我还想提另一本科幻小说,路边野餐,苏联人写的,与欧美科幻小说的感觉完全不同,大概是有种深沉的绝望吧。

  年度最佳哲学家尼采,虽然就悲剧的诞生这部作品来看,有许多和我截然不同的观点,但在本质的东西上,却有着该死的相似性。我并非能理解,不如说完全不理解,但是感受到了。于是,好像突破迷障的同时,感受到无能为力的悲哀。我想,尼采并不像个哲学家,而是神神叨叨的传教者。

  读书的意义是为了什么?于我而言,今年终于给出了一个答案,成为自己。自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东西,而是流动着、始终变化的东西。自我是永远未完成的东西,当你觉得已经完成的时候,又会讶异地发现自我改变了。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。这种内在的变化,令我着迷。常常会觉得困惑,什么时候改变了想法,又感到不可思议,在这平凡的内心中,竟然会发生如此之多的变化。可能,这就是我写读书笔记的唯一动力吧。

  新年愿望的话,那就来点应景的,希望明年再接再厉,保持住现在的势头。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