醒来,读着,写长长的信

本账号主要堆放读书笔记,极其罕见的情况下才会写同人文,请勿关注。

    我要如何评价这本书呢?相比第一部的冷感,这本让我感觉到了沉甸甸的重量。

    少年时期建立情谊总是很容易的,然而真正的友谊不应该随着时间而褪色,反而经历时间的打磨越显得耀眼和光彩。这本书对我而言就是如此,莉拉和埃莱娜童年的友谊似乎很动人,但也不过如此,毕竟大家处于同一层次同一阶级,没有太大的差别。

    而当两个女孩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,彼此之间却还能念念不忘,时时刻刻记得对方,哪怕是攀比和嫉妒,也显得不同寻常。因为对于不在乎的人,完全这个必要。

    这让我想到一句歌词。

    

  “残酷な現実が二人を引き裂けば,

    【即使残酷的现实 将你我残忍拆散】,

      より一層強く惹かれ合う,

    【也只会让我们更加 被彼此所吸引,”


    她们之间的隐秘是联系如此之深,无论走了多远都会想起对方,与对方来一次面对面交谈,会惊奇地发现当初的吸引力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弱,永远从对方身上得到启示,获得生活或者前进的勇气,永不止步。


    这样深的东西,以我浅显的语言,只能用命运二字概括。


    书的背面有句评价,说本书持续探讨了嫉妒这种隐秘的情感,有时会伪装成爱。我的意见恰恰相反,是爱伴随着嫉妒该怎么办?嫉妒就是嫉妒,不会变成更美好的东西。在本书字里行间埃莱娜对莉拉的比较和嫉妒,我看到的是她深深的爱,这种爱隐藏在嫉妒之中,如此才构成她们之间深刻复杂又动人的情谊。


    莉拉与尼诺的爱情让我想到福楼拜的《包法利夫人》,莉拉面临的困境和包法利夫人一模一样,最后包法利夫人自杀了。这是福楼拜作为男性给出的结局,但莉拉不一样,她倔强到了顽固不化的程度,坚韧而富有热情,与尼诺的婚外情也只是她人生的一次经历,一次对婚后处境的反抗,于是她投入到另一项事业中,照顾孩子。

    在这段不光彩的爱情中,埃莱娜扮演着重要的知情者角色,不仅如此,她也喜欢着尼诺,但是错过之后只能放弃了。尼诺和莉拉的爱情让她痛苦,多次咒骂和诅咒他们,她震惊于莉拉如此轻易对丈夫说谎,若无其事地生活在丈夫准备的优越环境中,然后一边与情人偷情,也震惊于莉拉能在吵架时随口对丈夫说出真相,丈夫反而不信了。

    但是她从来没有背叛过莉拉,对任何人说过这件事情,哪怕一分半毫,她如此嫉妒莉拉,却从没干过任何可能毁掉或严重伤害莉拉的事情,顶多出于嫉妒和讥讽或者对某些事性质认识不清楚,干出一些刺伤莉拉的行为。

    她们之间似乎有种不言而喻的天然默契,彼此心照不宣的秘密战线。这种默契如此顽固,仿佛早已融入骨血,使得她们在各种场合维护对方,发自本能的。

    如果看不出这层,自然会被埃莱娜满篇的嫉妒之情所迷惑。


    她们看待对方就像照镜子一样,在对方身上发现了自己无法实现或者拥有的事物,并决定以后的人生道路如何进行。

    埃莱娜一直崇拜莉拉的勇气,但是如果跳脱埃莱娜自己的视角,大胆的人反而是埃莱娜。在伊利基亚岛上,莉拉与尼诺偷情,而埃莱娜自己呢,却随随便便与尼诺的父亲交合,失去了自己的第一次,并觉得这次经历不够有冒险性,于是很随意地将它抛到脑后。


    她们的道路都不容易,无论是埃莱娜在这么糟糕的环境下坚持读书,还是莉拉反抗家庭和丈夫的暴权。正因她们都是打破常规的人,才在对方的身上汲取勇气和力量。

    埃莱娜从小笃定莉拉跟别人不一样,崇拜并爱她,不像其他人对莉拉的抗拒和不解,永远斗争和反抗的莉拉才是她心中最完美的莉拉。无论莉拉落到什么境地,只要不失去这份热情,埃莱娜就一直维持着对她的感情。同样,跟埃莱娜的比较也是莉拉重要的动力来源,激励她的生活,寻求更好。
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