醒来,读着,写长长的信

本账号主要堆放读书笔记,极其罕见的情况下才会写同人文,请勿关注。

不用说,我一次知道那不勒斯四部曲,是由于电视剧的影响。久闻大名,未得一见,趁着双十一打折,入手了一整套的实体书。

    我的天才女友分为两部分,童年部分和青年部分。

    童年部分的每一页都写着莉拉的事情,莉拉仿佛是埃莱娜生命中最重要的人。对莉拉的崇拜和敬佩达到了近乎神化的部分,同时,埃莱娜也在暗暗嫉妒这莉拉,把莉拉作为自己人生的风向标,激励自己学习或者别的事情。

    两个女孩的分界点体现在升学的选择上。莉拉尽管天资聪慧,却由于家庭原因只能放弃升学,回家帮忙,而埃莱娜幸运得多,父母愿意让她继续上学。

    青年时代的埃莱娜心中怀有一种窃喜,一种战胜莉拉的得意,因为她得到了莉拉没有的东西,继续上学的权利。这时的莉拉在埃莱娜眼中不再像童年那样无所不能,神化的光环褪去,竞争意识比童年更为明显。

    然而我不想谈论埃莱娜和莉拉的友谊,我只想感叹莉拉的命运。

    莉拉很有才华,然而这些聪明才智却没有用武之地。她是玛丽苏的设定,长相漂亮,头脑聪明,个性强烈,危险而迷人。有趣的灵魂和美丽的皮囊她都有。就算这样,她也做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,第一次是上学,第二次是做鞋,第三次是婚姻。没有选择的选择,无奈的选择。她斗争,但没用。压迫她的正是那些口口声声爱她的人,那是什么爱呢?那怎么样叫爱呢?可那的确是爱。

    也许这就是人生吧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