醒来,读着,写长长的信

本账号主要堆放读书笔记,极其罕见的情况下才会写同人文,请勿关注。

    刚开始让我看《雾都孤儿》,我是拒绝的。后来,真香。
    作为狄更斯的名作,《雾都孤儿》一直都被列入中小学生必读书目,从我小学起,便知道它名头。
    小时候也看过简易版,完整地读完却是头一遭。
    《雾都孤儿》的故事很简单,孤儿奥利弗在贫民学艺所长大,不堪侮辱逃往伦敦,却不幸误入贼窝。在贼窝里坚持自己高尚的本性,最终揭开身世之秘,获得幸福的故事。
    结局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,皆大欢喜。然而,就跟我看《基督山伯爵》一样,终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,难免抑郁。
    奥利弗得救了,那么其他孤儿呢?很现实的一点,他的朋友狄克便在之前死掉了。
    伟大作家之所以伟大,不是没有道理的。狄更斯花了那么多笔墨描写孤儿的悲惨境遇,伦敦底层的生活,仅仅只是写一个汤姆苏的故事吗?
    之前我也许更注重人物剧情,现在却不由关注起来了社会背景。皆因狄更斯笔下的世界如此真实,活灵活现,又如此残酷。
    还有一点很了不起,先前曾跟人讨论为什么看名著小说,主角境遇悲惨会激起共感,如冉阿让时常让我不忍读下去。但是网络小说,主角写得再惨,也不会有这种揪心的感觉。
    当时得出结论是,网文总会兜底,你知道他是主角,必定奋起,但名著没有兜底,要多惨有多惨,结局更悲惨。
    如今,重读雾都孤儿,却有了不一样的看法。幼年的简略印象,已使我知道它的结局,和大概情节。
    在这种预知结局的情况下,当奥利弗被布朗劳先生带回家,办事时又被老费根一伙掳走时,我仍旧为奥利弗可能在这位好心人心目中留下恶劣的印象,而感到心痛。
    总体来说,阅读过程中奥利弗的命运一直牵动着我的心。
    唉!一个纯洁正直的孩子,无辜遭受非人虐待,又有哪个善良的人能无动于衷?
    将普通的故事写得打动人心,引人入胜,狄更斯不愧为大作家。
    社会对奥利弗态度前后之转变,如奥利弗被指控盗窃的时候,无一人可怜,后来随布朗劳到监狱看望老费根,狱警怕他被吓到,拉住他一只空着的手。
    奥利弗还是奥利弗,有了钱和身份之后,才变得高贵起来。
    人世冷暖,莫过于此。
    明明是个开心的故事,我却更多地看到了不开心。也是我渐渐长大的缘故吧。
   
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